安然

纯叶蓝
白狐 - 李维

听歌听出来的脑洞,虽然写的和歌没什么关系,带点喻黄

白狐

叶修添上最后一划,又看了一遍后把誊好的奏折收好,将笔搁在架子上,站起来伸了个懒腰活动活动僵硬了的筋骨,然后推门走了出去。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天上银盘似的满月把晚上映得如同白日,院中的草木清晰可见。叶修抬眼看过去,站在树下的那个人唇角微扬,长发在风中飞舞,他忽然就想起初见蓝河的那天。

 

蓝河是叶修在赶考的途中遇到的。也是十六的晚上,赶了一天路的叶修困乏的倚着墙瞌睡,庙门”吱呀“响了一声,一身白衫不沾半点尘埃的翩翩少年踏月而入。

”这位兄台,方便挤一晚吗?“少年略带腼腆的微笑,这个仿若梦一般的场景立刻鲜活了起来。

”无主之地,自便就是。“叶修随意的说道。

”在下蓝河,兄台怎么称呼?“

”叶修。“

 

”在想什么这么入神?“蓝河从树下走出来,对着叶修挥了挥手。

”从第一次见面开始你就是你在照顾我,颇感不安啦。“叶修从回忆中抽身,对着蓝河露出个痞笑。

”哟,你这是内疚了?“

”不,我在想怎么样才能把你绑在我身边,生生世世才够。“

”真贪心。“蓝河不经意的转过身去,脸上的笑意却不知何时已消失不见。

 

蓝河将烤好的野兔撕下来一半递给叶修,”我一个人吃不完,叶兄不介意帮个忙吧?“

”谢啦。“

”叶兄是赴京吗?是的话,我们正巧可以同一段路呢“

”好巧。“叶修唇角上勾,似是认同又似是讽刺。

蓝河点点头,好似完全没看懂,“是啊,不过相逢即缘嘛。”

第二年,叶修顺利的考中进士,留任京城。蓝河却成为了叶修的幕僚,也跟着留了下来,到今天已经是他们认识的第十年了。

 

月色太好,两个人都没有心思睡觉,蓝河提议到亭子里煮酒烹茶,叶修毫不犹豫的答应了。之所以又是酒又是茶,是因为叶修不能喝酒,蓝河不喜喝茶。

蓝河抿了口酒,一直低头看着桌子,半响方开口道:“我要回去了。”

叶修的笑脸僵了一下,随即捏了颗花生扔进嘴里,看似随意的问:“什么时候回来?”

“可能……不会回来了。”

沉默了好一会,叶修终于说道,“那你把地址留给我总行吧?好歹相交十载。”

“好。”

第二天早上叶修上朝前去看蓝河,已经人去楼空了,桌子上留着张字条,只有蓝溪阁三个字。

 

叶修没有去找蓝河。

某些时候,你终会意识到,朋友就只是朋友。你无法或明说或暗示的告诉他,你不要和别人走得太近了;也无法理直气壮的和他吵,你这样做到底有没有把我放在心上;你更加没有办法在他离开后,殷切期盼着他能早日回来。

叶修也找不到蓝河。

查了所有的地理志,问遍了所有能问的人,蓝溪阁这个地方像是从来没有人听说过,也永远都找不到。

就这么找找停停,三个月一晃眼就过去了。

叶修放下笔,活动了下手腕又继续工作起来,这个冬天不仅忙还特别冷。

“相爷,喻相来访。”

“文州?你把他迎到书房来吧。”

管家把待客的茶点送过来就退下了,叶修喝了口热茶,方不紧不慢的开口,“无事不登三宝殿,文州有什么事你就直说吧?”

“不是我有什么事,而是叶相你有事吧。”喻文州依旧是那副温柔可亲的笑脸,语气却有些踌躇。

“什么意思?”叶修歪歪斜斜的坐着,浑似不在意的样子。

“你想见蓝桥春雪吗?”对上叶修疑惑的目光,喻文州复又说道,“蓝桥春雪就是蓝河。”

“我都不知道你们有联系。”叶修搁下茶杯,并不掩饰自己的不快。

“你想知道蓝溪阁在哪里吗?“

”条件。“

”一个人情。“

”啧啧,文州不愧是文州,什么时候都不吃亏。”叶修嘲讽了两句,立刻点头,“好,我答应了。”

“蓝溪阁是白狐一族的家乡,如果没有族人带路,凡人是找不到的。”喻文州语气很平淡,仿佛知道和认识传说中才有的白狐不值一提。“白狐生而有灵,但每五百年有一次天劫,生者不过十之一二。”

叶修脸色并无丝毫变动,唯有他刚刚端起的茶杯轻轻地抖了两下,溅出了几滴茶水,喻文州再看过去的时候仍然稳稳的在手上,刚刚的颤栗仿若错觉一般。不知何故,喻文州忽然有些于心不忍,他快速说道,“蓝桥渡劫的时候受伤过重,修为倒退,现在已经不能化人了。”

叶修仍然端着那杯茶,可能他忘了手上还有东西也说不定,“除了不能化人,还有其他影响吗?”

喻文州摇摇头,”记忆仍在,重新修炼个百来年就又和你记忆中的蓝河一模一样了。“

”可惜我见不到了是吧?“叶修终于反应过来,淡定的喝了口茶后再次把茶杯搁下,”既然蓝河没事,那你用什么和我交换?只是和蓝河见一面的话不太够吧?“

听到叶修这么说,喻文州并没有生气,只是眉眼间露出些倦怠,还有微不可见的希望。

”以蓝河的资质,再浪费一百年疗伤的话,下一次天劫必死无疑。“

”蓝河以前问过我想不想长命百岁,想必你手中更有可供人类修炼的法术或者丹药是吧?“见喻文州默认,叶修忍不住问道,“你怎么确定我会同意的?”

“人心哪里能算计得这么清楚,我不确定,不过试试罢了。”喻文州微笑,“既然叶相已经同意了,我就附赠一条消息吧,白狐在人间界是不能修炼的,而蓝河之所以离开蓝溪阁,是为了报恩。你两百年前救过他,他怕这次天劫过不了,就再也没有机会报了。”

“果然是蓝河啊。”叶修轻声低叹。

喻文州把东西留下后就告辞了,叶修答应他的事情,也不是一时半刻能做得了的。

 

叶修独自一人坐了好半天,才唤来管家换了一壶茶,自斟自饮。其实,一个人喝茶真的一点趣味都没有。

知道了事情的另一面后,所有的不合理都有了解释。比如说,明明第一次见面,蓝河就很了解他,想必是跟在他后面有一段时间了;刚认识的时候经常被自己气到半死,却一直不肯离开;玩笑般的问过自己两次想不想长生,自己拒绝的时候黯然的脸色;以及明明两情相悦,他却一直躲避。

笨狐狸,如果只是一个人,自然不会求什么长命百岁,但是两个人的话,千年万载都不会嫌多。

End

1

”小蓝,不对,应该叫老蓝,这可是我第二次救你了,你准备怎么报答?“叶修笑眯眯的看着蓝河。

蓝河愤怒的瞪了叶修两下,他现在是狐狸形态,根本就不敢开口。刚刚不小心骂了几句”滚滚滚滚滚“开口就变成”嗷嗷嗷嗷嗷“,叶修在旁边笑得直打跌。

”不如就以身相许吧?“叶修自顾自的接了下去,”既然你不反对,就这么决定了啊。“

”嗷嗷嗷。“我反对。

”看样子你也很赞同嘛,好了,小蓝你以后就是哥的人了。”

“嗷。”滚!!!

2

“就是这里了。”喻文州停住脚步,悲喜交加的脸上不复平时的半分冷静。

叶修点点头,捏了捏蓝河的手示意他不要担心,纵身跃了下去。

两个时辰后,一前一后两个身影从洞穴里跳了出来。

“哎,兄弟你跟我比划比划呗我都几百年没跟人过招了我看你也挺强的我们比比嘛。是文州请你过来的是吧我就知道文州肯定不会忘记我的……“

”少天!“

 

蓝河的视线从拥抱着的两个人收了回来,主动握住叶修的手,”我们走吧,不打扰他们了。“

”蓝啊,你们族长可是把你卖给我了啊,以后可不能再给我来个永别什么的。“叶修好似也被感染了似的,碎碎念个不停。

”好好好,你说什么都好。“

Day43


评论(2)

热度(29)